學習文言文的「九個心法」


1.          留意虛字:「之乎也者矣焉哉,用得好來是秀才」。因為古時沒標點符號,文章斷句都仰賴虛字。


2.          利用舊知識:任何學習都必需應用過去的經驗,如目:眼睛,日:太陽。


3.          弄清代名詞:這是相當重要的關鍵,如昂首觀之、項為之強及為之怡然稱快的三個「之」字,雖都是代名詞,但所代替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


4.          用心一字多義或一詞多義:這是中文的特色,如故:舊、死、原因、所以


5.          學習新詞語解釋:生難字詞不懂,文章就看不懂。如余:我;蓋:原來是。


6.          留意特殊語法:古今或中外的語法本就不同,必需留意。如徐噴以煙:以煙徐噴;鶴唳雲端:鶴雲端唳;鬥草間:草間鬥


7.          注意省略字詞:這是文言文較難的原因之一,如「使與臺齊」:讓「我的身體」與花臺一樣高。


8.          利用造詞方式這是最基本而簡單的方式


例「余憶童稚時,能張目對日。」


憶:回憶、記憶、追憶……


童:童年、童話、頑童……


稚:幼稚、稚氣、稚嫩……


時:時候、時光、時代……


能:能夠、可能、能力……


張:紙張、張開、張貼……


對:對話、對著、面對……


9.          整理組織成通順句子:若需要翻譯時一定要如寫文章一樣精鍊通順。


 


說明標楷體是前一個字詞本身的意思


憶童年幼候,眼睛太陽白清楚觀鳥獸天剛生的毛。看見藐小東西,定仔察其它的路條所以有物體本身以的樂趣。


子飛鳴的聲音好像是聲,我自比在天之所向想到的則或千或果然真的是白鶴也;我牠們脖子(昂首觀之)而僵硬


又嘗曾經留蚊白色的帳中徐噴以煙用煙慢慢去噴牠們,使牠們叫,把這樣當作青雲白鶴賞;像是鶴唳雲端在雲端鳴叫,我(又留蚊……鶴唳雲端)怡然稱快而感到非常快樂


常於土牆凹凸高高低低的地方花臺小草叢的地方我的體,使我的身體臺齊一樣高下心生的雜草為當作,把昆蟻為當作土礫起來的地方當作下去的地方當作山谷,心神遊玩在其中,真是怡然自得 


一日天,我看見二鬥草間在草叢間打鬥,我在牠們打鬥正濃厚時,一隻龐然大物很大的怪獸倒樹而走過原來是癩蝦蟆也。只見牠一吐而竟然蟲盡完全都所吞掉。當時小,出神在觀賞,不覺呀然驚恐嚇了一大跳。當我把心神定下來,便住癩蝦蟆打牠數十下,並且家的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漢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