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部分是許多學生學習的痛,20年前我第一次教這單元時,很慚愧的仍是無法有系統教學生。思考一年後,終於找到其中一些規則,同時也找到關鍵點。資質好的孩子是一點就通,差一些的認真聽十分鐘也大多可以理解。一直以來,全縣有國語文教學分享的機會裡,我都一定會提出來分享。決定參選後,在一次機緣中我也給了教育部中央輔導團的 施教麟 老師,期望他提供給全國各地的老師,讓孩子能更容易學。


目前各家參考書所整理的如下:
表態句主 語 + 表 語(形容詞)


校園優雅寧靜
她美麗的倩影


--沒有動詞--


判斷句:主語+繫詞+斷語


我們是一列樹
林志玲是我心目中的白雪公主


--繫詞「是」當動詞--


有無句主語+述語(限有/無)+賓語


我口袋有錢喔
林志玲還沒有男朋友


--「有/無」當動詞--


敘事句主語+述語+(賓語)


昨天我在新竹車站看見她
昨天我在新竹車站看見她


--「是/有/無」以外的動詞--


測驗練習:以下四句分別是什麼句型
鳥語花香


綠樹村邊合
一山一水中一寺
此乃人間天籟

容易分辨嗎?


㊣關鍵(這是課本及參考書所沒有的


翻 譯 成 白 話 文

真的!就只有這六個字!

請看:


¡       鳥語花香


    鳥的叫聲,花的芳香--表態句


¡       綠樹村邊


    綠樹環繞在村外--敘事句


¡       一山一水中一寺


    一座山,一湖水,當中還一間寺廟--有無句


¡       人間天籟


    這乃人世間最美好的聲音--判斷句


這就是為什麼會有「造詞學文言文」的方法的原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漢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