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此篇是95年指導學生代表苗栗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講,全國第一名的演講稿。(此已將翻譯成國語版本)

  

台灣真正是一個寶島! 
  
從地理課,我才知道:台灣雖然只是一個島,不過,因為台灣地理環境很特殊,不僅有大山和大海,還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地形。
 
  
老師說:台灣雖然沒多大,不過世界上所有的地形,台灣差不多都有。又說:因為不同的地理環境,自然就會有不一樣的景色。
 
  
所以,台灣有陽明山春天迷人的景色,阿里山千變萬化的日出,台東花蓮港美麗的海岸,有山明水秀的日月潭,年年豐收的嘉南平原,也有連草都長不出來的月世界,很多很多美麗又有趣味的好地方。
 
  
老師又說:也因為那麼多不同的地理環境,台灣自然就有許多的物產。靠山出山,靠海吃海,台灣有山又有海,想吃什麼山珍海味統統都有。尤其,台灣氣候又好,非常好耕種。從台灣頭到台灣尾,一年到頭,香蕉西瓜芭樂跟蓮霧,什麼水果青菜統統都有;稻米,年頭收到年尾,四季都吃不完。
 
  
所以,我們的祖先,才會從唐山過海來台灣,也帶來很多不同的風俗跟文化,跟在地的原住民,一起生活,大家互相尊重,互相提攜。老師說:就因為這樣,台灣的文化比較豐盛,比較多元,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好地方。
 
 
「好山好水好台灣」,台灣真正是一個好地方。用天時地利來講,台灣確實是一個好寶地。
 
  
不過,只有滴下眉上的汗珠,才能收起田中的稻穗。我相信:再好的地方,也要捲起袖子,低下頭努力工作,肯工作才有得吃,肯打拼才能賺大錢。台灣錢淹腳目,台灣的經濟奇蹟,自由開放的社會,電子科技的王國,仔細去想,最重要的原因,就是我們祖先刻苦耐勞,有志成功,一步一腳印,一路所打拼下來的。今年才通車的雪山隧道,可以說是繼承這個意志,最好的一個例子。
 
  
因為地質特殊,外國工程師不敢挖;連世界上最新、最好的機器,沒二、三下,就因為山崩,整台動彈不得,癱瘓在裡面。是我們台灣的工程師,用心規劃設計,是他們堅持不願放棄,用十五年的時間,挖出這條世界第五長的隧道。實在有夠厲害,難怪全世界都稱讚說:這是台灣建築的奇蹟。
 
  
四百多年來,就是這種堅強的意志,創造的活力,讓我們的祖先不怕辛苦,認真打拼,才有今天富裕進步的台灣。因此,我相信:在加入WTO之後,面對全球化的競爭,我們一樣能夠一直創造進步,建立一個充滿希望跟幸福的新台灣。
 
  
所以,那天,爸爸載我走過雪山隧道,我看到下面青翠又開闊的宜蘭,而路的最前面,是天跟海相接的地方。我內心深深感覺,這就是台灣,就是FORMOSA美麗的台灣,更是一個充滿生命活力的寶島台灣。


 



    此篇台灣是寶島的文章,跳脫傳統台灣導覽的內容,具體景色物產之外,還有抽象的精神,談過去,說現在,也展望未來,而取材又是最新最燙手的雪山隧道。   

評審說:要想到別人沒想到的東西,寫到別人沒寫到的層面。



  為寫這一篇,我真的親自走一趟雪山隧道,去感受應該有的感受。這麼普通的題目,應當有出題者心中最大想望,雪山隧道是當紅的時事,我想可以從中得到一些

我願意接受挑戰,也喜歡被挑戰;我喜歡改變,更勇於做盡可能的改變。


憲法都可以修改了,沒什麼不能改變的,只要願意,只要合理,改變是可能的,而且也是應該的。尤其在國際化的今天,如果沒有改變的力量,如果不能跳脫過去思考範疇,我們將被時代所拋棄。


   所以,每個參賽者演獎能力都不相上下,內容的別出心裁就成了成敗的關鍵。竹南未來的發展也是如此,每個參選者都有一定的實力,考慮的就是眼光與魄力了。我的政見將陸續推出,請各位鄉親用心思考比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漢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