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給高于崴同學參加全縣英語演講比賽中文稿


于崴在比賽中獲得第一名


文稿內容獲得評審很高的肯定


我要如何與人合作


各位評審,各位參賽同學,大家好!我是第X號,今天我所要演講的題目是「我要如何與人合作」?


二年級,學校的熱歌勁舞比賽,因為我們班上有傑會街舞,依柔會現代舞,還有會爵士舞,我們很有信心一定可以得到冠軍。


剛開學班導師就把我們三個找去,告訴我們熱歌勁舞比賽,完全交給我們負責編舞和訓練,我們很高興,也彼此打氣要拿冠軍,


可是,編舞才開始不久,因為我們三個人會的舞不同,經常會有意見。依柔較沒意見,傑和我個性很相近,因此常常為一個動作爭得老半天,不但進度非常慢,連平常也不再有互動了。


一天老師知道情形,把我們三個找過去。他笑笑地說:笨蛋!看曲風較偏哪一種舞,就以那個人為總負責人,再找適當的節拍,每個人各來一段獨秀,就會是一個全新的風格,那就一定第一名了。


然後,老師很正經跟我們說:記住!如何達成團體的目標最重要,其他都不是最重要的,懂嗎?老師相信妳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!


哇!沒錯!人是群居的動物,為了團體的目標,個人有些東西是要放到一邊的。在走出辦公室後,我主動拉著傑的手而依柔則從後面雙手摟著我們的肩膀說:老師說的有道理,傑妳就要多辛苦了,我們都會幫妳的。我也點點頭,就這樣我們感情又回來了,編舞速度也相當順利,班上同學又非常努力配合,比賽結果我們真的得到冠軍。


冠軍的滋味當然令人難忘,可是真正令我難忘的是: 從 老師的話,我終於知道該如何與人合作。真的,團體的目標永遠擺第一,為了團體每個人除了盡力付出之外,也必需要有所犧牲,甚至忘掉自己。我也才知道:一滴水滴只有滴進大海裡,才不會被蒸發的道理。團體就是大海,我們個人就是小水滴,水滴只有匯聚成大海,才能夠成就自己,也成就別人,否則就如同朝露一樣,隨時就會被蒸發了。


所以,我們不但要學會領導別人,更要學會如何被領導。因為現今的社會競爭與進步,強調的不再只是個人能力,而是在於整個團隊。我們須要了解這個趨勢,必需懂得在包容與尊重之外,一切要以團體目標做考量,更要忘記自我,隨時與人合作,團體才能進步,我們也才能有所發展。


我的演講到此,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漢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